close
長安城外,算命文士為李逍遙卜的卦:『魔非魔、道非道,善惡在人心;慾非慾、情非情,姻綠由天定。』


鎖妖塔內,李逍遙問:「那門背後有沒有鎖?」
姜婉兒道:「我書中仙此門有鎖,可是不在門上。」
李逍遙請姜婉兒幫他問得更仔細一點。

姜婉兒一次傳話:「我問書中仙前輩『此門有鎖,不在門上是何意,書中仙前輩說:『頭痛不能醫頭,腳痛不能醫腳。』。」
李逍遙道:「問他:不在門上的鎖在哪裡。」

姜婉兒二次傳話:「我問書中仙前輩『不在門上的鎖在哪裡。』書中仙前輩說:『去告訴那個人類:你問錯了,你只能再問一次,再三瀆,瀆則不告』。」
李逍遙大喜道:「我猜對了!方才果然問錯,婉兒姑娘,請妳這回去問書中仙前輩:『不問鎖,只問開。』」
李逍遙一笑搖頭晃腦地說道:「頭痛腳痛者,病也。醫頭醫腳者,醫也。或有錯醫者,不可因錯而廢醫也,故千錯萬錯,非醫之錯,乃頭腳之錯也。門不能開者,閉也。無鎖可開者,還是閉也。門之不開也,未必是鎖之故,乃不知開術也!」
林月如火了,一把揪住李逍遙的衣領,怒道:「你在耍我是不是?」
李逍遙笑道:「我的意思是,『醫頭』、『醫腳』的做法裡,醫錯了位置,可是『醫』還是要的。那麼不能開鎖的說法裡,問『鎖』這個字就錯了,或許該問的是『開』這個字。」
林月如想了想,道:「是這樣簡單嗎?」
李逍遙道:「最難的事情往往說破了之後,都是最簡單的。」

姜婉兒三次傳話:「我問書中仙前輩『不問鎖,只問開。』書中仙前輩說:『呵呵,好個機靈的人類。跟他說用第七八隻手開。好啦,別吵我看書。』」


仙劍奇俠傳 共五冊
經典遊戲改寫小說!

跨世紀的永恆經典 劃時代的不朽鉅作
脫胎換骨不斷焠煉 淒美傳說浴火重現

原著:狂徒創作群 改編:楚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球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