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總是想像著,每一天都有驚奇的事發生,
每一天都充滿著電影裡的冒險情節那樣。
可是,那些都只是幻想,妄想。
幻想著自己做不到的事,妄想著自己不敢做的事,
但自己還是在那邊自想自High了起來,一點也不害臊,幼稚的很。

喜歡『現在』的自己嗎?
有60%是喜歡,有30%是不滿意,有10%是不喜歡。
已經很進步了,我還有更大的進步空間。

回憶過去,我是個像自閉兒的小孩,怎樣的自閉法呢?
沒有思考,沒有自信,沒有主見,沒有勇氣,沒有……等等。
是否是父母的管教方式不太對?還是不適用於我身上?或者是我的問題?

星期二4/10,下午的管理學,老師給我們看了幾個短片,
我突然會意到什麼似的,感動湧上心頭,直到咽喉,淚眼盈框…
短片說:
有個小孩打開冰箱要拿牛奶,一不小心手沒拿穩,而打翻了牛奶,地上瞬間變成了青一色。
而通常,家長都會罵他們的小孩說:連拿牛奶都不會拿! 
或者是:你去去去,我來就好,真是的!
要不然就是:一個不小心誤觸地雷的小孩點燃了火,她臉上的太陽穴邊青筋冒出,眼神換成了發怒的獅子眼,默默無語,把小孩嚇得半死。
就這樣,小孩下次拿東西時,都會提心吊膽的,擔心等一下會不會打翻,等一下就會被罵等等的。
但是,短片中的媽媽不同一般,
她竟然說:我從來沒看過這麼漂亮的牛奶海洋耶!你願不願意跟我一起打掃呢?(她對她的小孩說)
小孩原本駭怕的感覺頓然消逝,也答應和他媽媽一起打掃廚房,
打掃完後,那位媽媽還教小孩,以後拿東西要雙手拿,才會拿得穩。

回想過去幾年,我也曾打翻東西,只是,那一次我印象深刻…
媽媽炸了很久才吃一次的薯條來了,她放在一個盤子上,要我拿去客廳,
結果我高興的拿了起來時,整個盤子顛倒過來,框啷一聲,盤子落地,薯條也灑了一地,
我嚇了一跳,但令我不敢抬頭的是,讓我嚇了更半死的是,
媽媽的臉…
當她的眼神和我的眼神交會的那一刻,我感覺,我的心不見了…
她的臉上生氣到憤怒,她把盤子拿起來,把薯條一把一把的抓進盤子,然後就自己拿到客廳去了。
我回到客廳,吃了一點也不開心的薯條,並跟弟弟交換了眼神,說:掉到地上了。

【如果是我看到自己的小孩打翻東西,我是否會生氣的罵了我的小孩呢?】
【如果罵了,那我的小孩會不會也跟當時的我一樣,怕我怕得要命?】
當看完了那個短片,抱怨著:為什麼那時媽媽要罵我?為什麼要這樣?
是不是我拿盤子的經驗不足?
還是我當時太高興了,導致我的手太軟?

【有些事情,家長不能一直限制小孩怎樣怎樣。】
【有些事情,家長要讓小孩嘗試著去做。】
【有些事情,家長要慢慢放開,讓小孩可以自己做主。】
【有些事情,家長不能認為小孩不會,就不允許小孩去做那種事。】
以前的自己是怎樣的自己呢?
很不喜歡以前的自己。
一直被限制,想跟朋友出去吃個飯,也不敢跟家長說。
他們每次都說:要去嗎?有這個需要嗎?
讓我聽了很不是滋味,【不需要,就不用去嗎?】
【難道我不需要朋友,就不用交朋友嗎?】
或者是因為沒有自信,讓我不會交朋友,也不敢交朋友。
【父母有沒有仔細的去觀察自己的小孩?】
【父母有沒有發現,自己小孩的人際關係是怎樣的?】
【父母有沒有察覺,自己小孩的溝通能力,其實是有很大的障礙?(不是對家人,而是對別人)】

喜歡『現在』的自己嗎?
有60%是喜歡,有30%是不滿意,有10%是不喜歡。
也許這個數據是不正確的,
但我現在只想到這種數據,我會在慢慢思考的,思考我到底喜不喜歡『現在』的自己。
現在的我,溝通能力說不定有進步了,但是還有更大的進步空間。
現在的我,待人處世說不定有成熟一點了,但是還是有更大的進步空間。
希望現在的好友同學們(非常誠心誠意的喔),
或許你會覺得我講話怎麼斷斷續續的,而且有時候都一問三不知,
你們可能要包容一下我,因為我不善於一直講,而且還講的很『順』,
所以你們在聽我講話的時候,希望給我一點空間,讓我可以慢慢的講完,
我不想再變成以前那樣了,
我也想加入你們的談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球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