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

就是一直玩一直玩

然後一直被大人罵一直被叫吃飯了不要看電視

長大了國中了高中了

就是一直讀書一直讀書

然後早起晚睡又是早起晚睡

滿臉的青春痘

近視了書讀不完了還一直玩電腦(仙劍我的愛)

大學了

搬出去跟陌生同學住

不能像在家一樣的放肆了

但有時候還是跟同學一直玩一直玩

每遇期中期末考就是臨時抱佛腳

然後晚睡熬夜

那時候我沒有學貸、沒有打工、比起其他人我宅不常出去玩

畢業後一年待在家

然後到台東工作

在台東的這一年,我還像個長不大的孩子一樣

讓老闆保護著、讓老姊保護著

回嘉義後,在環保局上班

第一次面臨了公家機關的人情冷暖、城府險惡

還有待人處事的小技巧大運用、與人對談的能力

談了第一次的戀愛(如今也三年多了)

這三年來

沒機車駕照會被笑、被要求,所以我去考到了

沒汽車駕照也會被笑、被要求,所以我也去考到了

但是我從來都是坐公車上下班

在公車站也是家長來接送

我的國中、高中都是家長接送

大學因住的地方在學校附近,走路上下課

除了在環保局我學了好多事情之外

還有與同事間的相處我還要再加強

我待了約三年,我離職了

老爸說,我沒有被錢嚇過。

是的,我真沒被錢嚇過,我一直都處於安逸的生活狀態

要什麼、有什麼。要做什麼、大人會帶我去做。

這三年,我也得知了家中的開銷,要一同負擔。

得知了其實大家(同事們、朋友們)並不像我一樣,不用擔心三餐、房貸、車貸、學貸等

原來大家都很辛苦、壓力都很大

 

今年底我要訂婚了

原本充滿著粉紅色花朵的戀愛氣圍漸漸散開

因為我慢慢知道了結婚的現實面

還有嫁進一個不是生養你的家的家

要去適應裡面的所有人、事、物

要孝順公婆就像孝順自己的爸媽

但是,血親跟非血親是既定事實

在這幾個月中,也有朋友們跟我說婆媳的可怕之處

但我相信我的另一半,還有他的爸媽是親切明理的

只要我如何待他們,他們就會如何待我

其實我滿相信「等價交換」的(但這並非現實)

 

然後今天,跟老媽聊天才知道

原來

在我原以為和諧的家中,也有這種問題存在

好脾氣的爺爺奶奶,也會有偏心的一面

好脾氣的媽媽,真的把苦吞在肚子裡20、30年

彼此間有了心結

這個結很難打開

她講著講著眼淚就這樣滑下來

我也跟著淚眼汪汪

這幾滴眼淚根本就不足以說明她這幾十年來的苦

她有四個小孩,也感謝奶奶給她做了四次的月子

她有苦難言,也感謝爸爸的真心對待,才能支撐到現在

原來,其實每個家庭遇到的都有這種情況

我今天都快30歲了,都快嫁人了

才知道這些事

真的很後知後覺

過的太安逸了

偏心,每個人都會有

成見,每個人都會有

但是,卻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放下偏心和成見。

 

說到這裡

讓我想起

「傲慢與偏見」

很多不知明的病都是積鬱而成的

這是人的一生必經之路

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阿

 

這些都要靠「智慧」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球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