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余光中
 
《夸父追日》
為什麼要苦苦去挽救黃昏呢?
那只是落日的背影
也不必吸盡大澤與長河
哪只是落日的倒影
與其窮追蒼茫的暮景
埋沒在紫靄的冷燼
——何不回身揮杖
迎面奔向新綻的旭陽
去探千辮之光的蕊心?
壯士的前途不在昨夜,在明晨
西奔是徒勞,奔回東方吧
既然是追不上了,就撞上

星之葬》
淺藍色的夜溢進窗來夏斟得太滿
螢火蟲的小宮燈做著夢
夢見唐宮夢見追逐的輕羅小扇
夢見另一個夏夜一顆星的葬禮
夢見一閃光的伸延與消滅
以及你的驚呼我的回顧和片刻的愀然無語

小木屐》
看著我的女兒
高跟鞋一串清脆的音韻
向門外的男伴
敲扣而去的背影
就想起從前
兩根小辮子翹著
一雙小木屐
拖著不成腔調的節奏
向我張來的雙臂
孤注一擲地
投奔而來

海棠紋身》
一向忘了左胸口有一小塊傷痕
為什麼會在那裡,是刀
挑的,還是劍
削的,還是誰溫柔的唇
不溫柔的阻咒所吻?
直到晚年
心臟發痛的那天
從鏡中的裸體他發現
那塊疤,那塊疤已長大
誰當胸一掌的手印
一隻血蟹,一張海棠紋身
那扭曲變貌的圖形他驚視
那海棠
究竟是外傷還是內傷
再也分不清

鄉愁》
小時後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裏頭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秦俑》
鎧甲未解,雙手猶緊緊地握住
我看不見的弓箭或長矛
如果鉦鼓突然間敲起
你會立刻轉身嗎,立刻
向兩千年前的沙場奔去
去加入一行行一列列的同袍?
如果你突然睜眼,威稜閃動
鬍髭翹著驍悍與不馴
吃驚的觀眾該如何走避?
幸好,你仍是緊閉著雙眼,似乎
已慣於長年陰間的幽暗
乍一下子怎能就曝光?
如果你突然開口,濃厚的秦腔
又兼古調,誰能?


投石問童年》
水光茫茫如時光
一迴身早已脫手飛去
去吧,去追蹤渺渺的童年
那頓悟的頑石
一路點頭而去
平靜的水面忽然綻開
一連串的驚靨
剎那間那石子
向小溪問了什麼
而小溪淺淺的酒窩
給了它怎樣的回答
一時,我目迷於浪花
又不自禁地驚叫
沒有來得及捕捉

銀葉板痕》
那一棵老樹會把自己的故事
說的這麼露骨呢?
不必尋根了,一切的傳說
赤裸裸都羅列在眼前
半畝的龍骨嶙峋,蛟筋雜錯
蟠踞成一隻飛不去的海妖
輕一點吧,噓,輕一點
防他突然會醒來
千隻蠕蠢,把你拌一跤

戲李白》
你曾是黃河之水天上來
陰山動
龍門開
而今反從你的句中來
驚濤與豪笑
萬里濤濤入海
那轟動匡盧的大瀑布
無中生有
不止不休
黃河西來,大江東去
此外五千年都已沉寂
有一條黃河,你已夠熱鬧的了
大江,就讓給蘇家那鄉弟吧
天下二分
都歸了蜀人
你踞龍門
他領赤壁

削蘋果》
看你靜靜在燈下
為我削一隻蘋果
好像你掌中轉著的
不是蘋果,是世界
一圈一圈向東推
推動我們的歲月
這世界正是那蘋果
為了送我到唇邊
總經過你揀過,洗過
而且削淨了果皮
把最好的果肉給我
而帶核的果心總是
靜靜,留給自己
 
山雨》 
霧愈聚愈濃就濃成了陣雨
人愈走愈深就走近了迷宮裏
路愈轉愈暗就暗下來吧黃昏
墨點點墨點成的墨景
更多的霧從穀底蒸起
究竟,是山在雨裏
或是雨在山裏?
一座小亭子怎麼說的清?
聽!森林矗立,林蔭的深處
一聲鳥,把四壁空山囀成了一句謁。

上山》 
相偕登山的,是一傘、一杖、一老僧
才抵山腰,傘已化成,天清地爽,好一陣冷雨
雨停失杖,縱橫亂石,一根千歲的古藤,
垂下去,垂,隱隱
雨後釣山谷的水聲,走到山頂
怎麼才一回頭,竟渾不見僧?
到底,是山失了僧?
是僧失了山?
到底是怎樣下的山?
有沒有下山?
要不要下山?
甚且有沒有山?
問來問去,霧裏雲裏,
沒有一隻鳥說的清。
 
《母難日》
三題之一《今生今世》

我最忘情的哭聲有兩次
一次,在我生命的開始
一次,在你生命的告終
第一次,我不會記得,是聽你說的
第二次,你不會曉得,我說也沒用
但兩次哭聲的中間呀
有無窮無盡的笑聲
一遍一遍又一遍
迴盪了整整三十年
你都曉得,我都記得

三題之二《矛盾世界》
快樂的世界呀悲哀的世界呀矛盾的世界呀
當初我們見面最後我們分手不論初見或永別
你迎我以微笑我送你以大哭我總是對你大哭
而我答你以大哭而你答我以無言哭世界始於你一笑
驚天,動地關天,閉地而幸福終於你閉目
三題之三《天國地府》
每年提到母難日
總握著電話筒
很想撥一個電話
給久別的母親
只為了再聽一次
一次也好
催眠的磁性母音
但是她住的地方
不知道是什麼號碼
何況她已經睡了
不能接我的電話
『這裡是長途撥號台
究竟你要
接哪一個國家?』
我該怎麼回答呢
天國,是什麼字頭
地府,有多少區號
那不耐的接線生
卡噠把線路切斷
留給我手裡一截
算是電話線呢還是

若斷若連的臍帶
就算真的接通了
又能夠說什麼
『這世界從妳走後
變的已不能指認
唯一不變的只有
對你永久的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球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